成为双元创新领导者的意义

成为双元创新领导者的意义

在瞬息万变的世界为可持续性培养更强的敏捷性

作者: Gaia Grant, Martin Dowson, Eric Knight & Suresh Cuganesan

以下内容摘自白皮书成为双元创新领导者的意义。作者是Gaia Grant博士,  Martin Dowson教授, Eric Knight教授以及 Suresh Cuganesan教授。 下文突出强调了白皮书中的一些重点发现。这些发现是基于与66位创新领导者长达2年的案例研究和采访等相关调研。

为了生存,创新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显重要。

瞬息万变、局势复杂的现代环境需要快速适应性思维。然而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复杂的环境也会导致更大的模糊性和相关的紧张气氛,这使得人们愈发难以进行创新。

我们能确定的是,未来的领导者将被要求以双元性风格应对各个层面的复杂性和快速变化。也就是说,他们需要知道如何识别并有效引导相互矛盾的需求以保持竞争力。  

创新需要矛盾创新取向(Paradoxical Innovation Orientations,简称PIOs)

虽然创新通常被视为冒险、突破界限并产生革命性的新想法,但实际上创新理念还包含另一层面思路,而这一种思路同样值得重视:创新也意味着将重心放在加强巩固原有的想法和系统上,从而取得渐进式可持续增长。

研究表明,有两种与创新相关的两极化的取向,我们在研究中已确认这两种取向,称为矛盾创新取向(Paradoxical Innovation Orientations, PIO),并且发现试图平衡这些两极化定位很容易导致紧张情绪。

组织及其领导者自然需要探索新的机会并快速开发原创的新产品和服务以保持竞争力(这被称为“探索”创新取向),但同时他们也需要利用并逐步发展现有的产品并通过渐进式变革确保可持续的系统和实践(这被称为“保守”创新取向)。

例如,快速的全球化和技术发展意味着领导者需要继续突破界限,以避免由于竞争对手的颠覆性创新而导致自身产品的边缘化或过时,但他们也需要能够继续确保组织能够可靠和可持续地运作。探索型取向保守型取向需要协同运作,以促进持续性创新和增长。

创新领导拥有双元性

创新领导者会学习不断平衡两个元素之间时常变化的动力因素。

对这些矛盾紧张的典型反应是“分割”,包括在组织层面创建双重结构。对于创新领导者而言,这种做法涉及到着重于探索或 保守,在组织运营中表现为着重于发展或 效率。

分割可以通过防止两种取向之间的相互作用来帮助最小化冲突,但是可以通过综合(synthesis)达到更强大的动态平衡(dynamic equilibrium)过程。

矛盾理论的应用包括识别产生两极分化的紧张,识别可能加剧这些紧张的潜在动力因素,并发掘可能有助于同时应对这些紧张的解决方案。

对来自不同类型组织的创新领导者的66次访谈的分析揭示了四对矛盾,这四对矛盾构成了扎根于探索/保守取向中的八个维度:

  1. 自由(Freedom)与控制(Control)
  2. 开放(Openness)与聚焦(Focus)
  3. 协作(Collaboration)与独立(Independence)
  4. 灵活(Flexibility)和稳定(Stability)

探索一致的维度是自由、开放、协作和灵活。与保守一致的维度是控制、聚焦、独立和稳定

双元创新领导者具有独特的人格特征

下表显示了不同职业组别在各维度以及整体的矛盾创新取向上(PIO)的维度性人格特征(dimensional profile)。结果显示,创新领导者具有独特的人格特征(如下图中的红色柱状图所示)。

创新领导者展示了极强的探索取向(他们报告的探索总分平均值更高,如下图的最上方区域所示),以及极强的独立协作取向。本研究中,他们在这个极性维度上拥有比所有其他组别都高的均值。

极高的探索取向表明,通过与他人协同合作来产生新颖、创新的想法是有一定基础的,但强大的独立性也有助推动创新项目至实施阶段。这一结果支持这样的断言:引领创新需要更高的双元性,以平衡整个矛盾创新取向之间的紧张关系,特别是独立与协作之间的关系。

培养双元竞争力的模型

a. 高阶创新模型

一个有趣的结果是,在整体创新矛盾的背景下,我们发现独立同时构成保守和探索取向的维度之一(参见下面简化的高阶创新模型图)。

过往研究发现,探索在创新环境中很重要,但本研究的独特贡献在于,我们发现保守取向的一个维度同样有助于创新。这表明了这一往往不被研究的创新的另一面其实同样应受到重视。

这些结果表明,通过专注于同时发展独立和协作,以及兼顾其他探索取向所涵盖的维度的发展,我们有可能同时发展探索和保守取向以培养双元领导力。

b. 创新路径模型

各取向(探索和保守)内的维度彼此显著正相关,这表明每个取向的维度拟合度均很高。这一发现表明,这些维度恰当地代表了两个矛盾创新取向(PIO),因此它们是适用于测量PIO的工具。

一个独特的额外发现是,两个极性维度之间也存在统计上的显著关联,并且这些关系相互影响。如下所示的创新路径模型(Innovation Pathways Model,简称IPM)支持这样一种模型,即PIO的各维度之间相互影响并以彼此为基础。

因果路径表明,自由的基础通向了开放协作,并最终可以达到灵活。灵活已被发现是创新的最关键要素。同样地,对于保守取向而言,有迹象表明控制可以带来聚焦独立,而后随之可以取得稳定,我们也发现稳定是保守取向中最强的维度。

总的来说,该研究为创新复杂且矛盾的本质提供了独特的新见解。研究表明,平衡关键的创新矛盾体可有效辅助促进双元型领导力,识别独特的创新取向可为引领创新提供有价值的反馈。这种方法可在瞬息万变的世界中为可持续性赋予更强的敏捷性。

关于作者

Dr. Gaia Grant 博士是悉尼大学商学院战略、创新、和创业领域的讲师和研究员。她主要致力于研究创新矛盾理论以及创新二元性,从而促进产生富有社会责任以及可持续的创新。 Gaia 博士也是Tirian国际咨询公司的董事总经理,数本著作的作者,比如“创新竞赛”等书。Gaia博士还是一名咨询顾问和主旨演讲者。 Gaia博士曾与世界各地的企业客户合作过,例如谷歌(美国),四季酒店及度假村集团(加拿大),Visa (美国),Salesforce (亚太地区),高露洁(美国创新实验室)。 Gaia博士开发了‘创新者特征简介’(Innovative Change Leader Inventory创新变革领导测量目录,简称iCLi)以及‘两极化定位’ (PoP) 等工具,以帮助人们更好地运用创新领导力以及更好地适应创新文化。

Professor Martin Dowson 教授是悉尼伊塞西雅学院学术发展的项目主任。 Martin教授拥有西悉尼大学的教育心理学的博士学位,并正在完成他的第二个以哲学为专业的博士学位(麦考瑞大学)。Martin教授著有逾250篇同行审阅的出版作品,包括在以下期刊发表的文章:教育研究评论(Review of Educational Research),教育心理学期刊(Journal of Educational Psychology),当代教育心理学(Contemporary Educational Psychology),教育与心理测量(Educational and Psychological Measurement),宗教研究评论(Review of Religious Research),以及职业和组织心理学期刊(Journal of Occupational and Organizational Psychology)。

Professor Eric Knight 教授是悉尼大学商学院的战略管理教授。他也是悉尼大学(研究-企业&参与)副校长。他还是富布莱特资深学者(Fulbright Senior Scholar),并曾到牛津大学、斯坦福大学和加利福尼亚大学戴维斯分校进行过访问交流。

Professor Suresh Cuganesan 教授是悉尼大学商学院(学生成就&流动)副院长以及战略、创新和创业领域的教授。Suresh教授的专攻领域是战略,组织设计和战略财务管理。当今社会和工作环境不断在变化,因此他对适应目的以及具有影响力的教育充满热忱。Suresh教授现阶段的研究领域专注于调查:科技和数据创新如何影响工作和组织;以及,组织如何通过变得更公开、合作以及透明来取得更好的成果。

*如果您对创新和双元领导力这一概念感兴趣,您可以前往创新竞赛 (the Innovation Race)网站查看更多相关内容,视频和其它资源。

*也欢迎查看Tirian网站以获得更多与创新、批判性和创意思维、个人,组织,以及领导力发展相关的资源。本文作者之一的Gaia Grant是Tirian国际咨询公司的董事总经理。

Phone

+86-512-36657256

Email

Address

No. 8 Duke Avenue, Kunshan, Jiangsu, China, 215316